這是看漫畫看來的,突然看到這句話,

覺得,很有意境,所以特地去找了他的出處。

原來是個日本的故事:

日本戰國時代三個傑出的英雄,有著不同的性格:

「杜鵑不啼,何如?」

織田信長說:「不鳴則殺!」
豐臣秀吉說:「誘其高歌!」
德川家康說:「靜候牠啼!」

鳴かぬなら 殺してしまおう ホトトギス(織田信長)
鳴かぬなら 鳴かせてみせよう ホトトギス(豊臣秀吉)
鳴かぬなら 鳴くまで待とう ホトトギス(徳川家康)

對日本歷史稍有理解的人,
便會知道這三位在戰國時代先後稱霸一時的武將,
針對同一件事情所做出的不同態度,
恰恰也正反應出了他們性格中不同面向:

杜鵑不啼,則信長殺之,秀吉誘之,家康待之。

杜鵑鳥不啼,只講實利的織田信長便會性急地下令斬殺,不留情面;
油腔滑調的豐臣秀吉會動用策略,絞盡腦汁引誘鳥兒高歌;
堅毅沉著的德川家康會耐著性子,癡癡地等牠鳴叫。

脾氣不佳的信長,出身貴族,而自帶有一點霸氣;
出身平民的秀吉,在戰國群雄並起的時空能一統天下,
稱號太閤,憑藉的是他的聰明;
先後歷經信長、秀吉治下的家康最後真正成了日本的大將軍,
並使德川家穩固至黑船開國,還政於天皇,成事者便在於他的能忍。

粗體字內容取自阿熊在看書


我呢,還蠻常從奇怪的地方得到歷史知識,

不看封神榜的小說,而看藤崎 龍的封神演義,

不看陳壽的三國志,卻從宇峻奧汀的幻想三國誌來認識三國史。

而日本武將何其多,驍勇善戰的故事更是數之不盡,

但是對我來說,現今的記憶恐怕重要多了,

日本BL作家品川薰子下的戰國武將,一個比一個還要美型,

在戰國BASARA中,我最愛的是--伊達政宗。

漫畫總是美麗的,因此當我在維基百科裡搜尋到伊達政宗的照片時,

我選擇的記憶是......那不是我的政宗!!!

這才是戰國的伊達政宗啊。




反正我也不知道我再打什麼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5320 的頭像
    chiu5320

    chiu愛碎碎念

    chiu5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